close

 

FotorCreated_Fotor.jpg

안녕하세요~

不知不覺間已經學習韓文快一個月了~ 決定要開設這個部落格來紀錄(督促...)一下自己的韓文學習之路, 也希望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^^

感想(持續更新)

2016/10/22

必須說音變規則都我最大的敵人⋯音變之海博大益深,網校只教基本款⋯ 求人不如求己,我相信資訊應該很多,讓我來整理一下!

2016/10/21

第一冊已經學了三分之一, 輕輕鬆鬆的學~每一課的知識點不會很多, 所以學起來負擔不大, 課後練習設計的很充份, 能夠反覆鍛鍊該課中學到的單詞、語法和句型。所以, 我很滿意這套教材XD 

不過, 如果你期望每一課都能學到大量資訊的話, 可能會嫌這套教材的進度比較慢。

網校質素不過不失吧, CP值還是令人滿意的, 畢竟我用兩期補習班的錢能學到兩冊書啊! 

學完一課大約45-60分鐘每一課由3個課件組成, 每個課件歷時大約15至20分鐘左右。第一個老師負責前兩部份的單詞和語法。最後一個部份由韓籍外教主理口語、寫作同聽力。

中國老師的發音比較用力, 聽久了有點累 XD 相反, 韓藉外教的聲調軟軟的, 聽起來很舒服, 最後一個部份的內容無可避免地有時會與前面的重覆, 問題不大, 可以視作複習。

同學之間幾乎是沒有交流, 討論區完全沒有人發言。我試著發了幾個帖子只有助教們回覆, 所以我放棄了...lol 

不過, 班上有QQ群組, 也許他們在QQ討論得很開心吧~ 只是我平常沒有用得到QQ的地方, 實在沒有意慾安裝。朗讀錄音也只有我一個人在上傳. 實在很好奇其他同學都不會想有人聽聽自己的發音嗎? 還蠻寂寞的... 

幸好我加了PTT韓文版的line群組, 有同好一起交流的感覺很好~ 群裡還有一個很熱心的韓國女生, 願意解答我們的問題。歡迎加入喔~

 

緣起

事實上, 這不是我第一次學習韓文(!)。大約兩年前, 一時興起之下, 曾經和朋友一起報讀韓文補習班。學校是連鎖經營的大型韓文學校, 教室非常小, 每星期上課一個半小時, 大概有二十名同學吧~ 

一開始的確是滿懷熱情(三分鐘熱度的老毛病...), 記得第一課結束後, 非常希望能立刻開口說韓文。於是, 回家後馬上到youtube看發音教學視頻, 朋友還一直誇我很用功 XD~

後來是怎樣慢慢失去興趣的呢? 

主要是因為發音韓文四十音其實不難, 專心的話幾個小時內就可以學會, 但要發出準確的音一點也不容易

加上, 當時的補習老師的講解也沒有很仔細, 口型的分別也沒有清楚解說, 更遑論解釋發音器官的運用, 一直只是讓我們記羅馬音...

也許是她認為這樣更有助於記憶吧... 但本人對這種教學方式完全不解啊... 所以說, 找到對的老師真的很重要... 和朋友討論時, 我們也覺得一直掌握不到訣竅的感覺。 

總之, 我的第一次韓文學習歷程就在不明不白間完結...現在回想起來, 要是當時努力一點, 找別的教學資源繼續自習, 說不定可以堅持下去? 

IMG_8035.JPG

當年使用的書, 薄薄的一本

內頁和羅馬音教學(抱歉我的字很醜...)

 那麼, 我又為什麼再次掉進韓文坑呢

起初是因為生病的緣故, 停職兩個月在家休養, 閒閒沒事做的我開始看on檔韓劇, 就這樣愛上了雲畫的月光! 迷戀得在ppt韓劇版和大家一起追live, 慢慢生出"啊... 要是能聽懂世子秋哈在說什麼就好了!"的念頭。

因為對寶劍單純的(?)熱愛, 我又踏上韓文學習的漫漫長路~ 這個理由夠簡單吧?XD

沒有要將韓文變成第二專長的宏願, 也沒有要在什麼時候考到幾級的打算, 抱著一種細水長流的心態, 希望自己能一步一步地走下去。

 洋洋灑灑地打了一堆, 先簡介目前的學習情況

鑑於上一次補習班的慘淡收場, 而且工作不定時, 希望能完全自我掌握學習速度和時間的我, 決定選擇網校。

課程內容的選擇非常多, 有零基礎至TOPIK初/中/高級, 也有針對特定教材的專門班, 也有分簽約不簽約的。

所謂簽約是指如果你在完結前, 成功學完指定的課時數但TOPIK卻沒有過的話, 網校可以退款或讓你重讀。反之, 如果TOPIK成功通過, 即送你購物劵或其他課程。當然, 簽約班也會比普通班貴喔~

課件是預先錄製的, 看不到老師的樣子, 是一頁一頁的powerpoint, 再由老師聲音解說。課件不能下載到自己的電腦, 心須使用網校的平台, 支援電腦, 手機和平板。在課程有效期內, 每一課都可以重複地看。

你可以隨時隨地上課。要是當天時間充裕又狀態良好的話, 一口氣聽好幾課也行。班上分別設有討論、答疑和作業區, 會有網校助教解答同學的提問, 同學也可以上傳朗讀課文的錄音讓助教指導。相對地, 這種放羊般的學習方式也要求同學必須非常自律, 網上形式也沒有即場鍛鍊口語的機會。但經過反覆思量後, 我還是偏好自由度大的學習方式。

上網看了不少心得後, 我最後決定選擇《延世韓國語》。抱著貪小便宜買個保險的心態, 讀了TOPIK 2級的簽約保障班。價錢大約相等於兩期韓文補習班

教材

《延世韓國語》1-2冊(附CD), 整套教材一共有六冊:

 

  • 1-2冊=TOPIK初級
  • 3-4冊=TOPIK中級
  • 5-6冊=TOPIK高級

《延世韓國語》顧名思義是由延世大學語言研究院出版, 它的前身《韓國語教程》, 是一套歷史悠久兼頗具好評的韓國語教材。這套改良了舊版中過時的文法和詞匯。

老實說, 如果是完全自學的話, 比較不推薦這套教材。書中中文解說內容很有限, 自學會比較吃力。延世也適合已經掌握了基礎發音和音變規則的人, 第一冊有另外附一本薄薄的發音教學, 寫得很晦澀難懂...看完後, 還是不懂得如何操控自己的發音器官...

本來想拍個照讓大家參考一下, 但大概因為我實在看不懂, 不知不覺間被我丟掉了 = =+ 要形容的話, 就是你能看懂上面每一個中文字, 卻不知道它們連結起來後要表達的意思... 

IMG_8038.JPG

簡潔的教科書封面,遺憾地內頁紙質不太好

IMG_8036.JPG

課文都不會很長, 背起來沒有難度

IMG_8037.JPG

翻到每一課的最後一頁會有課文的中譯和語法解釋。基本上每一課只有1-3個語法點, 例句的數量不少, 讚~

arrow
arrow

    安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