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n changethe world_Fotor.jpg

在這邊整理一下自己的筆記~~~

單元一的主題是打招呼(인사), 第一課教大家如何向別人問好和介紹自己的名字~

[課文] 

리에  안녕하심니까?

理惠  你好嗎?

웨이  네, 녕하심니까?

王偉  是的,你好嗎?

리에  리에 입니다.

理惠  我是理惠。

웨이  저는 웨이입니다.

王偉  我是王偉。

 

[單詞]

네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[感嘆詞]  是的

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[代詞]   我 (謙稱)

제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[代詞]  我的      

이름             [名詞]  名字

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[依存名詞]    先生, 小姐  (用於別人的姓名或名字之後, 表示對對方的尊敬)

 

[文法]

1. 입니다

이나  的尊敬形式,相等於中文的「是...」,用於正式場合

不能單獨使用,必須跟體詞(即名詞、數詞和代詞)後面

置於句末,當作謂語

表示事物的身份、狀態、屬性或指定某物

(입니다有鼻音化現象,唸作 [임니다])

 

例句:이것은 제 가방입니다. 這是我的書桌。

    저는 기자입니다. 我是記者。

    이분은 선생님입니다. 這位是老師。

 

2. 은 / 는

主題助詞,用於體詞之後。如果體詞以輔音結尾用 "", 以元音結尾用""

   (1) 表示句子要討論的主題 / 話題 :

             서을은  한국의수도입니가. 首爾是韓國的首都。

(2)  表示對比或強調:

            도서간은  조용합니다. 식당은  시끄럽습니다. 圖書館安靜。食堂嘈吵。

  (3)  은 / 는 可以和其他助詞連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서접에서는  교과서를 섭니다. 課本在書店購買。(與場所助詞에서連用)

           !注意!은 / 는 碰到主格助詞 이/가  或賓格助詞 을/를,이/가和을/를要省略。但如果附在其他助詞後,該助詞不用省略。

   那位是醫生。   그분이는 의사입니다.  (X)       그분 의사입니다.  (O)  

 

[常用句]

-問好-

안녕하심니까?

問句形式,意思是「你好嗎?」;用於正式場合問候對方,如公司,軍隊,演講比賽,表示尊敬對方;

回應時說: 네, 안녕하십니까? (是的,你好嗎?)

안녕하세요

最常見,用於日常場合問候對方,同樣顯示尊敬對方

안녕

用於問候親密的朋友和後輩;見面問好和告別時皆可用

 

-自我介紹-

OOO입니다. 我是OOO。

거는OOO입니다. 我是OOO。 

(意思與上一句一樣,但強調「是OOO」這部份。例如,一群人一同介紹自己時,這個句型能強調我「是OOO」,而不是其他人。)

제 이릅은 OOO입니다. 我的名字是OOO。

 OOO(이) 라고 합니다.  我被稱作OOO。

(名字有收音的話,要加이)

 

(小知識)

韓文的句子結構和中文有很大分別:

韓文句子結構:主語 + 賓語 + 謂語     v.s     中文句子結構:主語 + 謂語 + 賓語 

韓:(저는) 밥을 막다. (我)* 飯吃 。

中:

*注意喔!韓文大部分時候都習慣省略主語「我」,靠語境和說話者來判斷主語。對話過程中,一直說「我什麼什麼」有機會被視作不禮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安祖 的頭像
    安祖

    安祖的韓言韓語

    安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